2014年8月1日星期五

我梦想:自由指数进入历史教科书

 
我梦想:自由指数进入历史教科书



今天白天,艳阳高照,我的梦想又在咕咕地冒泡了。
我梦想:用文明史观替代王朝史观,用文明角逐、文明竞争的史观代替王朝史观和阶级斗争的史观。(这个梦想可能已经半成现实)
我梦想:在我的孩子们成人的岁月,他们的历史教科书上能仔细、量化地研究古代中国近代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自由、人权指数,(既然人们有精力和想象力想象出幸福指数来,容我凌沧洲先生发明一个自由指数吧),能够研究出不同政体、不同时期的自由、人权名次和排序来。
我梦想:在未来的历史教科书中,能客观地昭示出文明和野蛮的分歧,能把人文关怀和人道主义融进历史,能记录征服时的屠城杀人、饥荒时的吃人等残暴黑暗的时刻。
我梦想:历史的教育乃致力于寻求教训,培养自豪而非自大,致力于寻找自由与人性的光芒。

若干年前,林语堂先生的《人间世》曾发动名流讲述梦想,许多梦想今日依然是梦想,但梦想的光芒依然温暖。

2006,10,25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