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

您的祖国:秦汉唐宋元明清?!

您的祖国:秦汉唐宋元明清?!



  祖国这个词汇,在汉语中呈现出最大的歧义。在老凌抽丝剥茧式的推理下,将给各位吹来一股新的空气。
考证《现代汉语词典》,在“祖国”的词条下,释义是:自己的国家。
   那么好了,既然是自己的国家,为何汉语词汇不组合成:己国,自国?偏偏要组合成祖国?!
  祖,什么意思?按该词典的解释为:父母的上一辈或祖宗。
以我多年的理解,还真以为祖国,说的是祖先的国度,没料到成了自己的国家——当然自己的国家就好办了,自己有什么权利呢?
  在西方语言词汇比如英语中,国这个词有多种表达,country,state,nation.第一种指土地意义上的国家,第二种指政权,第三种指民族。以祖国这个词汇而言,英语中称之motherland,德语中称之vatterland,都指向土地,英语指向母亲的土地,德语指向父亲的土地,而且这些语言中的爱国主义,似乎也与LOVE这个词汇不能勾连。在这里,我不是语言专家,尤其对西方语言没有研究,请方家教我。
   我要讲的是,爱祖国,是爱自己的同胞,爱这片土地上的文化,这片土地的风景。但是祖国这个词汇的歧义指向了祖辈的国度,而国度又演变为政权,在马克思的教义中:国家是镇压的工具,是统治的机器。
   这样一推理,爱祖国究竟是爱什么,我们的,明白?!
   您的祖国,您祖先的国度,是秦汉唐宋元明清。我不知道,我们,或者我们的祖先,该不该热爱嬴政统治的国家,刘彻统治的国家、杨广统治的国家、李世民统治的国家、武则天统治的国家、赵构统治的国家、忽必烈统治的国家、朱元璋统治的国家、那拉氏统治的国家?更有意思的是蒙元和满清,一个第四等的南人该不该爱蒙元这个国家,一个男人只能当太监女人连进宫的可能都没有(只能皇帝南巡时玩玩)的汉人该不该爱满清这个国家?哪位真理部的高人,给愚顽如凌沧洲先生宣讲一下这高论和大道理,好吗?!
    你的“己国”“自国”,词典上还没诞生,凌沧洲先生在2006721日下午发明这个词汇,目前还不知道有没有生命力?就像刘半农发明的“搞”一样居然就搞了这么多年,还要这么搞下去......
2006721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